接春苔

可怜霜雪覆眉头

凤栖梧上【忘羡】

魏无羡从小就被栽种在这里了,在他还懵懂的,刚刚破开黑沉的泥土的时候。

这是个安静的地方,靠近郊区,绿化很好,在魏无羡身旁,有无数的,高大繁茂的树木。

虽然自己被栽种在这一片树木的角落里,魏无羡却时常会疑惑,为什么自己生长的那么慢,其他树木都已经很高大,而自己却只是一棵普通的,缓慢生长的树苗。

大家不都是种在“梧桐”区里的树吗,怎么差别那么大?

不过魏无羡也会迅速忘记这个问题,在他看来,每天眺望着湖面,享受阳光,享受微风才是正经。

他很依恋一个人,那个人给了他名字,那个人亲手把一个木牌扎在魏无羡身旁,时常来看他。

魏无羡很依恋他,因为当他第一次有了意识的时候,在这个世界看到的第一个人就是他。

这个人真好啊,他会用温柔的手抚摸着自己,不在意树身的粗糙,虽然面容冷峻,但眼里盛满温柔。

魏无羡总会忍不住在他来的时候抖抖叶片,那个人似有感,脸上神色也柔软几分。

魏无羡天真而懵懂的幼年已经过去了,他现在已经是棵稍微高大一点的树了,在人类生长周期来算,他已经是个少年郎了。

周围的树木不太活泼,魏无羡无聊,便自己开始说话,其他树木在此骚扰下偶有回应。

魏无羡最喜欢和梧桐区里的老人说话,他喜欢听故事,以至于逐渐成了个话痨。

一天,他听到了一个故事,然后兴冲冲地向年纪最长的树提问。

“长老,我听说了一个故事,‘凤凰鸣矣,于彼高岗。梧桐生矣,于彼朝阳’,这个世界上真的有凤凰吗?”

老树沉默片刻,然后才开口:“凤凰吗,自我出生以来就没见过了,这世界上哪还能找到凤凰呢?”说罢微微叹了口气。

他其实还想说,别叫我长老,我比你栽种时间早不了多少。

魏无羡有些沮丧,即使在傍晚看到蓝忘机的时候也有些兴致不高。

对于魏无羡的情绪,蓝忘机向来是敏感的。

“怎么了,不开心?”

“...嗯,有一点。”

“说说看。”

“...我今天听了个故事,然后问了长老,得到的结果有些失望。”

“故事是关于什么?”

“凤凰。”

蓝忘机微愣。

“...怎么想要问这个。”

“怎么说呢,我觉得凤凰一定很美啊,然后我也想自己成为一棵高大的梧桐,然后有美丽的凤凰栖息在我的树上,啊,想想就觉得美好~~,可是,长老说这个世界上没有凤凰了...”

似是没想到这个回答,蓝忘机沉默了一会儿,然后才开口道:“凤凰啊...有的。”

“真的吗?!!”魏无羡很激动,叶片也扑簌簌地抖动着。

“嗯,有的。”蓝忘机声音里带了一丝笑意。

“快和我说说!!”

“凤凰与梧桐本为一对爱侣,天地开辟未久便已存在,后为镇压邪魔,梧桐受创而身死,那之后凤凰便消失了。”

“凤凰去哪了啊?”

“有人说,他死了,有人说,他带着爱侣的本体退隐了。”

不知怎么,魏无羡听到这里,心里有些隐隐抽痛,故事给他带来莫名的熟悉感,却说不出为什么。

修炼不知岁月长,岁月流转,魏无羡已经快成年了。

自他懵懂地出生,抽芽,生长,便开始修炼,至今已有一千三百年。

他似天生便适合这条路,周遭树木换了多少轮,他却依旧在这,而蓝忘机,也从未离开。

夜色喧嚣,乌云翻腾,魏无羡心里隐有所感,他知道,天劫要到了。

不同于其他梧桐,魏无羡叶片青绿,叶脉却隐隐泛红,奇异非常。

午夜,狂风席卷,乌沉的云后雷鸣初现,而后一道道惊雷转瞬即至,虽是四十九道天雷,却未曾伤他分毫,反倒似把力量还给他一般,每一道雷过后,他力量便增加几分,待乌云散去,在原地的,已经不是一株梧桐,取而代之,是个黑衣男子。

他容貌俊朗,此刻却有些茫然,继而闭上双眼。

魏无羡不想哭的,却忍不住。

记忆铺天盖地席卷而来,他记起来了一切。

记得自己和凤凰初识,自己尚且吊儿郎当,二人明明千差万别,却殊途同归,记得自己身死那日,那人向来冰冷的脸布满惊慌,最后泣了血。

也记得,他用自己半身修为涅槃,就为挽留住自己尚未消散的魂魄。

看着始终在不远处看着自己的蓝忘机,魏无羡笑了笑,然后飞身扑进了他怀里。

一如既往的,熟悉的怀抱。

“蓝湛。”他声音尚带哽咽。

“我在。”他却一如既往的温柔。

啊,他一直在的啊,这一世的时常出现是假的,他其实从未离开,不过是障眼法,骗骗道行尚浅的自己,也勉强守住和天道的承诺罢了。

如今自己回来了,便再也无需顾忌什么。

原来梧桐,是真的有凤凰的 。

原来自己一直梦想的凤凰,就在自己身边。

————————

万岁!!我没有脱坑!!我只是被论文搞傻了,忘羡最好啦!!

评论(2)
热度(1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接春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