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春苔

可怜霜雪覆眉头

【忘羡】庭有枇杷

夜风如水,穿过堂间,庭院植被齐整,各成姿态。

一孩童粉雕玉琢,却面无表情,一身白衣,额间抹额衬得他神色更为清冷。

他手里拿着一把锄头,走到庭院里,认认真真挑了个位置,然后举起锄头开始挖坑,相对他身体而言过大的锄头显得他身形小巧,而他并没有停下,还是认真挖着。

挖到自己觉得可以了,孩童从怀里小心掏出一个用布包着的东西。

那是枇杷的种子。

嗯,今天晚上吃的枇杷。

蓝忘机是听叔父说,种子种下去可以长出树苗,等树苗长大了,他就有枇杷吃啦。

把种子放进坑里,把土埋上,然后浇了浇水,蓝忘机拍了拍泥土,然后转身回房。

你要好好长大呀,我的小树苗。

后来,后来蓝忘机被叔父叫去学习,每日头晕脑胀,等他发现的时候,枇杷树苗已经破土很久了。

那是晨光熹微的某个秋日,蓝忘机的学习告一段落,他终于能稍微喘息,他醒的挺早,然后突然想起来被他忽略很久的那颗种子。

然后他推开了窗子。

一棵树苗迎着晨风伸展着柔嫩的身躯,叶上还沾着露水,随风微微摆动。

是和其他庭院里整齐的,静默的植被完全不同的生机勃勃。

他突然觉得心里被撞了一下。

这棵枇杷树和其他的不太一样,他从树苗长大的过程有些迅速过分,等到蓝忘机少年时,这树已经枝繁叶茂,足以支撑少年夏日在树下乘凉看书。

魏无羡知道那个一身白衣,面容俊美的人就是把自己种下去,让自己有机会出生的人,他看着他从孩子长到少年,自己也从幼苗变成大树,魏无羡努力生长着,他想,自己一定要对他好一点,因为这个人给了自己活下去的机会。

比其他树长得快,但竟然不开花,也不结果,这事令蓝家人都很疑惑,不过他们也没多想,忘机喜欢就可以。

蓝忘机从不说他喜欢,只是看书的地点经常转移到树下。

魏无羡想,自己一定要给他回报,这个人对自己那么好。

可他努力努力,也没有开花,他有些沮丧,觉得自己是不完整的枇杷树。

然后?然后某一天他发现自己可以化成灵体,脱离树干,但凡人看不到他而已,他试了试,发现可以结果了。

啧,不开花就结果,行吧。

于是他在第二日,蓝忘机在树下看书的时候,扔了一个枇杷,敲在了他头上,力道不大,却足以让蓝忘机抬头。

他张望了一下,什么都没看到,然后低头一看,一个枇杷落在了他的书上,黄色的外皮,果实饱满。

他愣了一下,哪来的?

魏无羡好歹也是随着他看书写字那么多年,变出纸笔开始写字,嗯,他还不想吓到他,写字委婉一点。

然后,一张纸从树上飘下来,落在蓝忘机面前。

蓝忘机向来不信怪力乱神,但现在,他突然有些质疑。

纸上写了一句话:别看了,就是我,枇杷树,的枇杷。

那字迹一开始略显僵硬,后来越发流畅,笔走龙蛇,自成风骨。

蓝忘机伸出手,摸了摸枇杷树树干,然后开口:“是你?”

整棵树的树叶无风抖了抖,像是回应他。

蓝忘机沉默了一下,开口道:“你成精了?”他真是万万没想到自己的枇杷树竟然成精了。

魏无羡突觉身体凝实了许多,他知道,对方说了自己成精了,那么自己就会成精了。

他有些兴奋,因为这让他少修炼许多年呢。

为了报答对方,他抖动枝叶,变成好多枇杷掉在蓝忘机桌前,越堆越多,直到把桌子堆满了才停下来。

因为兴奋他没忍住,开口道:“谢谢你!!”

蓝忘机接受能力显然很强,他点了点头,然后望着桌子沉思。

嗯,他的书被枇杷埋在低下了。

看书已经不成了,他便开口,和枇杷精魏无羡开始聊天。

“你什么时候成精的。”

“之前没有,现在刚刚成精,因为你说的我成精的那句话。”

然后沉默。

魏无羡向来比较活泼,他是树的时候都每天自己叨叨很多。

“忘机兄,谢谢你啊,没有你我也不能出生,我叫魏婴,字无羡,嗯,名字我自己取的。”

蓝忘机沉默了一下,接受了新鲜出炉的枇杷精,然后开口:“蓝湛,字忘机,你可以不用叫我忘机兄,叫名字即可。”

魏无羡趴在自己的树干上,看着树下那个人,觉得他心里是柔软的,虽然面上冷若冰雪。

然后,蓝忘机依旧每天去树下看书,魏无羡也会每天和蓝忘机说话,时不时丢他一个枇杷,蓝忘机习惯了,端着书也能完美接过。

嗯,蓝家人就是这么文武双全,蓝忘机尤其,之前被敲到是意外。

斗转星移,暮去朝来,少年人已经成长为俊美青年,而魏无羡依旧是那副样子,不过还好,蓝忘机不嫌弃他。

是夜,蓝忘机离开房间,走近枇杷树。

“来啦。”魏无羡声音清越,却懒洋洋地。

蓝忘机没有开口,他今晚比以往都沉默。

察觉不对,魏无羡疑惑:“怎么了?情绪有点不对啊你。”

沉默半晌,蓝忘机才开口,声音有些低沉:“我要进京赶考了。”

魏无羡这才想起来,蓝忘机是该走了。

他突然心里有些堵得慌。

“什么时候走。”

“明天。”

“...哦。”声音有一瞬的失落。

“那我给你准备枇杷呀,枇杷果,枇杷花,额,这个我没有,那就准备枇杷好了,你能在路上吃一点,你东西准备好了没,明天要是走了发现没带会很麻烦的...”

蓝忘机静静听着他絮叨,面上神色却柔软无比。

魏无羡盘腿做在树枝上念叨,发现蓝忘机没有回自己,低头看去,对方神色柔和,修长的手指抚摸着树干,魏无羡突然身体抖了抖,脸突然红了,然后不敢再看对方。

魏无羡没有再继续,蓝忘机有些奇怪,怎么了?

魏无羡头一次说话结结巴巴完全不像自己。

“那,那个,今晚,就,就这样吧,你早点回去,回去休息,明天才起,起得来。”声音带着慌乱。

蓝忘机有些疑惑,却也只能离开,他看不到魏无羡在树上双手遮着脸左右翻滚(反正他掉不下来),那张白皙俊朗的脸已经红的快滴血。

怎么,怎么回事,魏无羡一回想蓝忘机的眼神,脸色就一直平静不下来,连着平静不下来的,是他那颗心。

第二日,清晨,蓝忘机告别家里人,准备离家,走到庭院里,看着昔日树苗已经成长为今日这般模样,心里柔软一片。

魏无羡早就看到他了,从他和家人辞别开始,魏无羡就一直看着他,魏无羡心想,这个人,怎么那么好看,怎么那么好。

蓝忘机站在树下,开口道:“我要走了。”

魏无羡没有回应。

“魏婴,我这次要去四个月才能回来。”

有点久哦,魏无羡想。

他突然有些心酸,然后,他做了自己这自己想了很久,却突然决定了的事。

这个人,这个人对自己那么好,他是值得的。

蓝忘机没有得到回应,心里有点沮丧,正准备离开,突然看到一棵靠近的枝干伸过来,像是递给他什么东西。

叶片卷曲,蓝忘机伸开手,一个物件便落在了他手心。

是一个小巧的,精致的玉件,一个可爱的小枇杷,通透温润,带着微微的暖意。

魏无羡还细心地穿了个孔,穿了根红线。

“你带在身上,能让我感觉到你,这样,就算离我再远,再久,也像我们依旧在一起一般。”这话越说声音越小,到最后一句已经低不可闻。

可蓝忘机听见了。

他眼里布满了柔软的神色。

把玉戴到脖子上,放进衣服里仔细盖好,他才抬首望向树干。

好巧不巧,看的正是魏无羡趴着的那根。

这一瞬,两人对视。

魏无羡脸又红了。

他目光闪躲,却舍不得离开这个人身上。

“等我回来。”蓝忘机坚定地说。

魏无羡此刻心跳失序,他满脑子里只剩下那个人,以及自己的心声。

啊,那么好的人,我喜欢他。

蓝忘机离开了,魏无羡却更努力地修炼起来,他想,自己喜欢这个人,那么就要努力,最起码,要让他看看自己的人形呀。

四个月后,金榜一出,天下惊。

蓝忘机名列状元,而金銮殿上,他却婉拒了皇上的美意,动身返乡。

他离那个人,已经太久了,他不想再离开他。

是夜,星辰满天,魏无羡完成每日修炼,又开始想那个进京的人。

他现在在干什么?已经考完了,应该在回来的路上吧?也不知道到哪了,魏无羡想。

然后,蓝家大门突然打开,自己日思夜想的人突然就出现在面前。

魏无羡甚至以为这是梦。

他满身风尘,却无碍于他俊美的容貌,细看他脸上神色是疲倦的,更多的却是温柔。

魏无羡突然只想修成人形然后紧紧抱住他。

但不可以,他依旧没有人身。

他只能伸出枝条,用最细嫩的叶片抚摸着蓝忘机的脸,若情人间最柔软的温存。

蓝忘机握住他的叶片,在嫩绿的叶片上侧了侧头,嘴唇划过,似是亲吻,魏无羡身体抖了抖,脸色爆红。

蓝忘机贴着他的叶片,轻柔地说:“我不会再离开你了。”

魏无羡突然伸出手遮住了脸,眼泪就那么毫无征兆地流下来,他细微地抽噎着,蓝忘机听到了,但他不能做什么,只能温柔地握着对方的叶片。

看,这个人平时大大咧咧,伸向自己的叶片却是最柔嫩的,他此刻在为我哭泣,我却连抱抱他都做不到,我去哪再找一个这样的人呢,这世上再也没有了。

蓝家人知道了蓝忘机拒绝出士的事,屡屡劝说,蓝忘机不为所动,时日见长,他们无奈,便逐渐打消了这个念头。

蓝忘机在村里开了个私塾,他名声在外,状元开的私塾自是少不了人慕名前来,但蓝忘机只是教导着村里的孩子,每日上完课,便在庭院里,枇杷树下看书,喝茶。

不同于过去,家里人都已经搬出去,建了更好的宅子,独蓝忘机一人留在这里。

二人感情慢慢生长,如野草,如春雨般温润,不知不觉便已经席卷整片草原。

魏无羡发觉自己日复一日更喜欢蓝忘机,可心里却隐秘地,越发难过起来。

自己没有人身啊,终究无法与他在一起。

是年,蓝忘机三十岁,身体却无端败了下去,惊动远近,无数人来访,带着寻来的名医,却终究没有人能治好蓝忘机。

冬夜,寒风不止,蓝忘机披上衣服,来到庭院里,他坐在树下,靠着枇杷树挺拔的树身。

时光荏苒,蓝忘机容颜却依旧,只是苍白了些许,满脸病容,白色的抹额被风吹起,翻卷出弧度。

魏无羡坐在蓝忘机身旁,但蓝忘机依旧无法看到他,他咳了几下,然后开口:“魏婴。”

“我在。”魏无羡的声音从他耳边传来,他知道,这个人就在自己身旁。

寒风吹过,蓝忘机又咳了一阵,魏无羡不出声,却眼眶微红。

蓝忘机气息不稳地停下咳嗽,然后呼吸渐弱。

他微启双唇,薄薄的唇间念着自己爱人的名字,道尽缱绻。

他在喃喃道:魏婴。

魏无羡看着自己依旧没能成形的身躯,突然无比痛恨他自己,为什么!为什么自己还是没能化形!

蓝忘机的呼吸已经逐渐不可闻,他直起身体,把头上的抹额摘下来,绑在他身旁的枝桠上,然后靠着树干,手里握着脖子上的玉枇杷,露出一个浅淡的笑,薄唇开阖,吐出几不可闻的言语,然后便合上了双眼。

魏无羡望着那个触不可及的人,心里只觉悲痛至极,他觉得自己脸上有些湿,摸了一把,却看到满手的鲜红。

他,竟是流下了血泪。

他看着那人已经合上的双眼,脑子里只剩下那个人刚刚说的话。

他说:“我爱你。”

声音里盛着无尽的温柔。

魏无羡握紧双拳,想起往日这人种种,心里满是悲痛,胸中一股郁气无处发泄,他再也忍不住,仰天长啸,枝繁叶茂的树身竟刹那间开出满树的花朵,不同的是,这满树繁花,鲜红如血。

寒夜,阴云突然层层席卷而至,一股又一股惊雷呼啸,劈到枇杷树身,魏无羡悲愤至极,想到树下靠着的那人,为佑他周全,竟生生扛过惊雷,待惊雷已过,枇杷树依旧,树下却多了一个黑衣男子。

魏无羡看着已经实体化的双手,扯出一个嘲讽至极的笑。

他走近蓝忘机,然后,伸出双臂抱住了他依旧温热的身体。

微微颤抖的声音在夜色里无比清晰。

他说:“蓝湛,我爱你。”

自蓝忘机死后,这座宅子便被蓝家人封了,魏无羡整日修炼,闲暇时便对着抹额思念蓝忘机,不管外物,不知年岁。

又一日,魏无羡握着手里抹额,眼里是柔软,嘴上是叹息。

然后,他听到了树下传来幼童稚嫩的声音。

“好大一棵枇杷树啊,能结出枇杷吗?”

魏无羡低头望去,那是一个穿的严严实实的小男孩,他面上没什么表情,却充满着对这棵树的好奇。

魏无羡愣住了,这个孩子,和蓝忘机小时候长得一模一样。

这里很久没人来过了,小男孩对这座宅子却有着天生的好奇,终于在没人看着的时候,偷偷溜过来。

魏无羡有些颤抖,他看着这个孩子,想起来自己当初被埋进土里,慢慢发芽的日子。

已经过去多少年了呢?魏无羡已经记不清了。

小孩以为这里没人,便自己开口道:“我从小时候就好喜欢枇杷,但爹娘不怎么给我吃,我总觉得吃到的枇杷没有想要的那种感觉,但我还是很喜欢枇杷。”

魏无羡愣了。

“我,我出生的时候,手里握着个玉枇杷,爹娘说这是吉兆,我从小就把它带在身上,只是我觉得,这个东西,每次看到的时候我都觉得有些难过。”

魏无羡再也忍不住,翻了个身坐起来望着树下,衣角从树上落了下来。

小男孩看到了,退后了一步,似是没想到这里会有人。

“被吓到了?”魏无羡挑眉,微笑着看着他。

“没有。”又变成生人勿近的模样。

“我叫魏无羡,是个妖怪哦,你又是谁啊?”

男孩有些警惕,最终却还是开口回答:“蓝湛。”

魏无羡内心巨震,面上突然落下泪来。

蓝湛看着树上那个突然流泪的俊朗男子,心里突然有些堵得慌,他自认从未见过他,却无端有一股熟悉感。

他想,这个人不该是哭着的,他应该笑着,眉目肆意张扬,像夏日的阳光,明亮地照进人心里去。

蓝湛下意识握了我脖子上的玉枇杷,然后从怀里掏出一块帕子,他朝那人递了过去。

“别哭。”蓝湛开口道,声音稚嫩,却有温柔。

魏无羡接过帕子,擦了擦脸上的泪水,然后露出笑容来。

这才适合他,蓝湛心想。

自此日起,蓝湛便时常溜到此处,魏无羡总是和他说话,蓝湛静静听着,偶尔回应,气氛却宁和祥静。

夜里,魏无羡时常会想,自己,大概是爱惨了这个人。

又变出了一堆枇杷给蓝湛,魏无羡靠着树干,望着蓝湛看书的身姿,逐渐睡着了,夏日的阳光正好,蓝湛望过去时,魏无羡已经睡着了。

眉目俊朗,唇角含笑,鲜红的发带拂过,微微勾着唇角。

蓝湛走近,伸手准备拂开发带,却突然觉得鲜红色衬极了这个人。

淡色的唇,鲜红发带,蓝湛鬼使神差般,低下头,在他唇上吻了一下。

蜻蜓点水般,蓝湛突然醒过来,他有些慌乱地退后,不知所措。

魏无羡睁开眼,半眯着看向蓝湛,末了露出一个有些调侃的笑。

“你刚刚做了什么,蓝湛。”话语是肯定。

蓝湛有些不敢看他,他面无表情,双拳却紧握着。

魏无羡站起身来,看着蓝湛,一步步走近。

蓝湛已经是个少年了,身形挺拔却还稍显单薄,魏无羡看着他闪躲的目光,叹息一声,伸出手揽上蓝湛后颈。

唇齿相依。

蓝湛微微睁大双眼。

良久二人分开,魏无羡趴在蓝忘机肩头,轻轻的笑声令蓝湛耳朵发红。

“好啦,蓝湛,我的好哥哥。”声音依旧透着笑意,蓝湛没有回他,揽着魏无羡的手却没有松开。

年月流逝,蓝湛已经及冠,他及冠后第一件事,便是买下这座宅子,并住了进去。

与蓝湛朝夕相处,魏无羡恍惚,他甚至觉得这个人从未离开过自己,上一世的死亡,不过是自己的幻觉。

又是一年,蓝湛已经到了进京赶考的日子。

听着蓝湛的话语,魏无羡恍惚,这一切和过去多么相似。

一切都和过去那么相似,那么,他会和上一世一样,离开自己吗?

魏无羡情绪有些不稳,他紧紧抱住了蓝湛,身体微微颤抖着。

蓝湛抱着他,察觉到他的颤抖,便一下又一下地轻轻拍着他的后背。

“不要离开我。”

“嗯。”

“我爱你。”

蓝湛身体突然僵了,然后他抱着魏无羡的力度突然加大。

“再说一次。”

“我爱你,蓝湛,我爱你。”

蓝湛发出了一声满足的叹息,似是前世今生都得以抚慰,心里只剩下了满足。

他看着怀里的魏无羡,微微垂头吻了下去,力道凶狠,却温柔地安慰着魏无羡。

魏无羡仰头,回应着他,月色下两人身影相依,如同一人。

夜凉如水,魏无羡满身斑驳,依旧在蓝湛怀里沉睡,蓝湛看着他,满眼温柔,他想,这个人,好像生来就是属于自己的,每一寸,都是,而自己也是属于他的,无论怎样都离不开他。

月色越发明亮,看着窗外的那棵枇杷树,蓝湛内心平静无比。

突然,一抹白色出现在庭院里,半隐半现。

那是一个半凝实的身影,靠近了窗,碎碎念道:“你个死小子,本有封侯拜相之才,却为了这个枇杷精拒绝出士,哪怕转世也依旧会回到这个死妖精身旁,真是看不下去了我,要不是你执念太深,感动上天,我也不会来走这一遭。”

蓝湛愣了,这是在说自己和魏婴吗?自己和他竟然有这样的纠葛吗?

那身影虚虚一点,无数回忆碎片般涌入脑子里,满心满眼,只剩下怀里这个人。

“好啦,功德圆满,你们可以一直一直在一起啦,本来人妖殊途,但你走上修仙这一途,便没什么影响啦,好了,这几百年的修为给你垫个基础,后面就靠你们自己努力啦。”说吧流光一闪,再不见身影。

蓝湛此刻心里只剩下了对魏无羡的爱意,他看着怀里的人,微微露出笑容。

哪怕饮过忘川水,历经轮回,我依旧会爱上你。

——————————————

我的天终于顺产了,太不容易了我,脑补的时候全程在给我扎刀子,本来想的是轮回了无数次依旧会爱上羡羡,但想想太惨了,还是一次吧,功德圆满就好了。
枇杷精起因是我大冬天吃不上枇杷的怨念,真是太惨了大冬天的唉,想想羡羡也喜欢枇杷呀,忘机,我觉得他也喜欢,虽然当初船上被调戏,心里却还是喜欢的吧,所以给他个枇杷精好啦。
想想还是很喜欢忘羡,你们长长久久就最好了。

评论(5)
热度(157)

© 接春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