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春苔

可怜霜雪覆眉头

【忘羡】社会学也有春天

清晨,天色明朗,地势偏远的小山村里,勤劳朴实的村民们已开始劳作。

洗漱好,路过温宁家被塞了个馒头,魏无羡一边吃一边往田间地头走去,偶尔路过几个村民,村民们和他打招呼,魏无羡一一笑着回应。

这是魏无羡来到这个村子的第二个月,作为一名年轻的社会学学者,魏无羡和其导师一样注重实践,这说得好听一点是体验生活,不好听地说就是穷酸到自己去干活,魏无羡虽然家里背景不错,不缺钱让人家给自己干活,但他还是挺喜欢田野调查的,故而他申请了一个课题,然后包袱款款,颠颠地来了这个基本上只有鸟拉屎的村子开展田野调查,在过去一个月里,魏无羡凭借自己的厚脸皮,巧舌如簧地让村子里老老少少对他深有好感。

看着晨光里村民们朴实的脸庞,魏无羡啃着馒头,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啃完馒头,接过旁边村民递过来的水喝了一口,魏无羡开始每日工作————聊天。

作为社会学的精英,魏无羡深谙从闲聊中挖掘有用知识然后回去区分整理,辨明真伪,而现在他做的就是第一步,聊天。

也就魏无羡这种奇人,能从民俗聊着聊着,然后跑偏到萝卜种植,现在他兼职当村子里萝卜种植技术顾问,更是与村民贴近了关系。

太阳渐渐烈了,魏无羡也说得口干舌燥,他拍拍手,拿过一旁的水壶喝了一口,觉得今天萝卜长势非常不错,了解的内容也差不多了,转身和村民们告别,准备回去了。

回程过半,走在乡间唯一一条宽阔一点的道路上,魏无羡愉悦地哼着不成调的曲子,他想自己不用很久就可以离开这里了。

细微声响传来,路旁草丛微动,魏无羡斜眼看去,一团神色可疑的物体从中窜出,魏无羡再一看去,那是一条乡间土狗,毛色驳杂,神态倒是端得悠然。

魏无羡僵住了,脸上本因运动产生的红晕也变成苍白,他虚弱地后退,试图脱离战场。

魏无羡屏住呼吸,慢慢后退,这个点村民们要么还在田间地头干农活,要么在家干活做饭,根本不会出来,小孩什么更别想,被爹娘赶去上学了。

我命休矣,魏无羡内心无限凄凉。

想我大好社会学学子,兢兢业业实地调研,就为一手资料,更好报答国家社会,谁又曾想会落得如今这般下场,我想,那些发现我的尸体的人,必定会在我墓碑上写着“伟大的社会学家,魏无羡,他曾为社会学做出重大贡献,最终献出自己的生命!!”

不不不,我错了导师我不要什么墓志铭我以后不做田野调查了嘤嘤嘤我真的错了...

脑洞还没开完,魏无羡觉得自己的后背贴上了一具温热的肉体。

魏无羡看都没看来人是谁,反手就抱住了,双手双脚死不撒手,还一头扎进人家怀里。

“救命啊救命啊有狗啊狗要吃人啦!!快救我救我啊!!我是三好青年我不想英年早逝啊我还要报效祖国回报社会啊!!我还想喝上师姐的排骨汤啊我不想死啊!!”

魔音绕耳,被他抱住的青年皱了皱眉,然后看了眼那只肇事犬。

我们乡间土狗冷漠看了一眼抖成筛糠的魏无羡,嗤笑一声,转身离开。

青年拍了拍魏无羡的背,开口道:“不怕,已经走了。”声音低沉悦耳如古琴泠泠。

魏无羡闻言回头看了一眼,确定看不见那条狗了,然后才小心翼翼地从青年身上下来。

一落地,魏无羡便摆出笑容,向刚刚救了自己的壮士看去,不料却在见到对方的时候微微失了神。

青年上身着一件白衬衫,下身一条牛仔裤,一双板鞋,背着个双肩包,发色乌黑,面容俊美白皙,一双眸子如天上寒星,清冷沉静。

不过一瞬,魏无羡回过头,笑了起来。

“刚才谢谢了。”

“无事。”

“你好,我叫魏无羡,是来这边做个实地调查的。”

“你好,我是蓝湛。”

双方的手一触即离,魏无羡保持着笑意,而对方的眸子也温和了些许。

“你要去哪?”

“在这住一段时间。”

“做什么?”

“找点东西。”

“哦。那你决定住哪了吗?”

“还没,我刚到,还不了解情况。”

“来来来,我带你,看你刚刚救了我一命就知道你是好人,我来这边很久了,对这里可熟了。”说罢魏无羡带着蓝湛往村子里走。

回到村子里,大家明显对新出现的青年很好奇,有些小孩甚至都跑来魏无羡所居住的地方围观。

魏无羡本人,没有任何感觉,他带着蓝湛到自己住的地方,和村民们说了一下情况,就带蓝湛去自己房间的隔壁住下了。

看着住在自己隔壁的蓝湛,魏无羡今天无比愉悦地多吃了一碗饭。

第二天清晨,魏无羡也如过去一般,啃着馒头去地里和村民们唠嗑。

唠叨一半,蹲着的魏无羡忽然觉得被罩在一片阴影里,他回头看去,蓝湛在他身后静静站着。

蹲着的魏无羡顿感压力,他立马站起来,接过因为蹲太久起来太快一时脑供血不足,眼前一黑,身体晃了一下,然后,一双手扶住了他。

待漆黑过去,魏无羡对上蓝湛的眼笑了。

“谢啦。”

“没事。”

因为蓝湛在,魏无羡也不好晾着人家,反正今天了解的内容也不少,他决定带着蓝湛去看自己的科技成果。

“蓝湛,你看,这边就是我们村的萝卜,是不是又大又水灵。”魏无羡声音里是无尽的骄傲,完全忘了自己不是这个村的。

蓝湛站在他身旁,看向萝卜的表情带着震惊,再看向魏无羡时,就是有些复杂了。

这里的萝卜是真的很水灵,个头大,水分足,魏无羡拔了个出来,洗净削皮,切了一块递过去,蓝湛洗净手接了,咬了一口。

果然,味道也十分鲜美。

蓝湛暗自点了点头,他看向田里,发现这里的土质十分优渥,加之合理的种植管理,长得不好才不正常。

看着这片土地,蓝湛突然有了个想法。

等蓝湛回过神,魏无羡已经蹦哒很远了,蓝湛走过去,听着他的笑声穿出很远,不禁柔和了面容。

然后,他看见了魏无羡正拿着锄头,把一个小孩往土里堆,旁边一打小孩都在认真看着,双眼明亮,仿佛在进行一个神圣的仪式。

这一群小孩,哦,对了,今天周末,他们不上课。

怪不得跟着魏无羡来作妖。

魏无羡拿着锄头,对着那群孩子一脸正气凛然。

“你们看,这和种萝卜一个道理,你种下去一个,丰收的时候就可以收获一堆。”

旁边的小屁孩们纷纷发出了惊叹,被土埋了小半截小腿的男孩双手环胸,双眼紧闭,一脸神圣,仿佛自己是正义的化身。

蓝湛有点无言以对,他走近,拍了拍魏无羡的头,魏无羡正要发难,回头看到是蓝湛,笑容就露出来了。

“蓝湛你怎么来啦?刚刚不还在那边看萝卜吗?”一点都没有被抓包的觉悟。

蓝湛把土里埋的小孩拔出来,放在旁边,一群小孩看向蓝湛,小脸带着迷茫。

再糊了一把魏无羡的狗头,蓝湛对着小屁孩们开口了,一脸高岭之花。

“别信他的,他开玩笑的,种下种子可以长出来,但人不行。”

小孩们更茫然了,信谁的啊?

蓝湛撇了眼魏无羡,魏无羡抖了抖,赶紧解释。

“你们听这个大哥哥的,我就随便说说的,啊哈哈。”

一群小屁孩瞪了眼魏无羡,作鸟兽散。

魏无羡摸了摸头,无言以对。

一群忘恩负义的小王八蛋。

中午,二人回去,魏无羡忙着整理资料,蓝湛则是去找村长进行谈话。

谈话过程如何没人知道,反正结果就是村子里的萝卜白菜等各类蔬果都有了去处,他们再也不用担心卖不出去了!!

村长老泪纵横,看着蓝湛简直像是在看救苦救难的菩萨,虽然蓝湛冷淡的样子确实蛮菩萨。

等魏无羡去村长家找饭吃的时候,就看见村民们对蓝湛的态度非常之友好。

魏无羡有点疑惑,从厨房捧着一碗饭出来看着村民们对蓝湛那么友好,莫名有点想笑,他心情愉悦,决定回厨房再加一勺辣椒,村长家辣椒可好吃了。

等魏无羡吃完回来,蓝湛已经把各位激动的村民送走,一个人坐在树下了。

魏无羡看着他还是有些忍不住想笑,蓝湛自是看出他的意思,无奈摇摇头。

“刚刚是怎么啦?之前没见他们对你那么热情啊,那是热情过分了吧今天。”

“我和村长说,以后会有专人来指导和收购这里的蔬果。”

“嗯??”魏无羡有点意外这个展开。

“你?这可不是简简单单就可以做到的,人家凭什么信你,你又是何方人士??”

“蓝家蓝湛。”

???

我去!!

魏无羡拖着小木凳往后退了一米,确定安全才回看蓝湛。

蓝湛有点疑惑,他看向魏无羡眼里有着询问。

“你你你是那个蓝家的蓝湛?”

蓝湛有点意外,蓝家蓝湛怎么了?

“你怎么不早说啊?”

蓝湛茫然,自己没说什么?

“我没说什么?我说了啊?”

魏无羡努力回想,初见那天,额,恍惚是说了一些。

人家叫蓝湛没骗人,来找点东西也没骗人,人家找商机啊!!

魏无羡突然有点怂了。

蓝家,是全国一大龙头企业,蓝家是世家,以雅正为训,培养出来无数人才,这一代的蓝家以蓝氏兄弟蓝涣蓝湛为首,让蓝家的企业发展更上一层楼。

魏无羡所在江家也和蓝家有许多生意往来,不过魏无羡本人对此不感兴趣,只想一心搞学术,那些东西就都丢给江澄了。

不过有关消息他自然也知道一些,江澄还会偶尔吐槽蓝家两兄弟画风不一样,老大温和老二冰山,两个极端,总觉得老二冷冰冰的一点都不好接近也不想接近。

看着依旧疑惑的蓝湛,魏无羡不知从何说起。

唉,回去捋捋再说。

随便找了个借口,魏无羡离开了村长家。

是夜,魏无羡躺在床上,看着斜斜洒落的月光,脑子一片走马。

道听途说多了,觉得蓝湛不是什么好接近的人,其实不是,蓝湛是个好人,可要怎么才能和他解释自己的失态呢?

换做其他人,自己可以很轻易扯个原因,但对上蓝湛,魏无羡莫名的不愿意。

为什么自己会这样?为什么不想对蓝湛撒谎?为什么?

辗转一个晚上,魏无羡顶着俩黑眼圈起床去田里找人唠嗑,不过今天村民因为昨晚回家开心庆祝,喝了酒的缘故,还没来干活的居多,田间地头寥寥几人。

魏无羡闲的蛋疼,拿着锄头这边挖一下那边刨一下,生生把一块普通的地刨成狗啃。

烦躁地挖土,脸上流下汗水,魏无羡不自觉地擦了擦,没注意把脸擦上了泥,看起来像只花猫。

蓝湛来寻魏无羡的时候,见到的就是这样的场景,青年穿着黑色T恤把地刨得惨不忍睹而不自知,一张俊秀的脸糊上了泥。

蓝湛无奈,伸出手擦了擦他脸上的土。

魏无羡这才回神,抬头发现来人竟是蓝湛,他表情僵住了。

不过魏无羡什么人,他可不是等闲之辈,立马笑了起来。

蓝湛却是皱了眉。

双手握住锄头,魏无羡目光有些闪躲,语气却是轻快。

“那个,蓝湛,昨天我有些失态了,不好意思。”

“我听过一些关于你的传闻,不过我很意外你和之前听过的不一样,你没有传闻中那么高冷,哈哈。”

蓝湛没有答话,气氛莫名冷下来。

为了逃离这样的气氛,魏无羡随便说了点什么就狼狈离开了,留蓝湛一人在原地,眉头紧锁。

为什么?他为什么突然疏远了自己?为什么自己会因为他的疏远而有些愤怒?自己从不会这样。

为什么?

夜里,辗转的人成了蓝湛,直至天将亮,他才隐约睡着。

为什么...

因为...

因为他是不一样的。

蓝湛突然醒过来,眼里是突然的领悟。

对啊,他是不一样的,他那么特别。

我喜欢他。

蓝湛伸出手,按着心口,那个位置,因为想起魏无羡这个人而加速了跳动。

确定了心思,蓝湛准备去找魏无羡,谁知,去隔壁看了眼,魏无羡的许多东西还在,可衣柜里衣服不见了,人也不见了。

蓝湛有些懵。

他去找村长,得到的结果是,魏无羡半夜就离开了,被人开车接走的,好像是有急事,走的非常匆忙。

告别村长,蓝湛有些失神的走在小路上,路旁一群小孩今天没课,又在疯了。

一个男孩走近了蓝湛,他站在蓝湛身旁,有些怯生生,蓝湛看着他,想起来这是当时被魏无羡种下去的那个孩子。

他不禁表情温和了些,男孩看他这样,胆子也大了点。

“哥哥,你刚刚是不是去找魏哥哥了啊?”

蓝湛点点头,心里却有些发散,这年头知道叫哥哥不叫叔叔的好孩子不多了。

“哥哥,魏哥哥是家里叫回去的,他姐姐有急事,在医院快生小孩啦,所以魏哥哥急忙赶回去啦。”by半夜起来上厕所路过魏无羡十万火急赶路的小朋友温苑。

蓝湛恍然大悟。

谢过小朋友,蓝湛回到魏无羡房间。

坐在凳子上,蓝湛突然发现自己连魏无羡联系方式都没有,他们拥有的,只有这段时间的相交。

魏无羡不喜欢用手机这些东西,这也是他喜欢来这个偏远乡村的原因。

总能找到的,蓝湛握拳。

收拾东西,和村子里的人告别,蓝湛也离开了这里。

公交车上,魏无羡打开刚买的手机上导师发来的一条链接,里面是一条新闻。

温家村对外公路已开始动工,由蓝氏集团投资,据透露,温家村土质肥沃,气候优良,村里药材种类丰富,蔬果营养物质含量极高,对人体十分有益,目前蓝氏已全面负责当地的药材以及蔬果收购,这将是蓝氏一个新的出发...

看完新闻,魏无羡笑了笑,他知道,蓝湛一定会做好的。

公交到站,魏无羡关上手机,下了车。

这是一片别墅区,里面住的都是各色风云人物,这地方的住宅,不只是有钱就可以买到的。

这种地方,安保自然也是杠杠的。

凭着导师那开出来的XX大学证明以及自己江家加持,魏无羡艰难进入了这里。

第一手资料获取,不干田野调查,就是敲门做问卷了。————by社会学学者魏无羡。

看了眼自己,工作证没问题,衣着没问题,发型没问题,魏无羡带着笑,按了第一户的门铃。

有门铃真好呀不用敲门了敲门手好痛啊...魏无羡发散着,门开了。

扬起标准的笑,魏无羡对上了来人的眼。

那双眼清冷沉静,一如初见,却逐渐洇了暖意,如冰雪消融。

“蓝湛?!!”魏无羡失声问。

“嗯。”蓝湛声音温和,他看起来很镇静,可握着门把手的手却紧紧握住。

“额,你住这里吗?那个,我是来这边做问卷调查的,然后需要你的配合。”

“好。”话音毕,蓝湛握住魏无羡的手把人拉进了屋里,力度不容拒绝。

坐在客厅沙发上,魏无羡还有些没回过神来,直到蓝湛把一杯水放在了他手里,握着水杯,魏无羡才意识到自己还得干活。

“那个,我在做老师的一个项目,他不想祸害别人结果祸害了,我也是受害者,你就配合我一下完成这份问卷。”

“嗯。”

“好,那我们开始,首先...”

一份问卷并不长,三十分钟就结束了,主要是蓝湛非常配合,没有模糊的回答,使得整个过程非常流畅。

把问卷收好,魏无羡拿起杯子喝了一口水。

妈的,活儿干完了,接下来才是重头戏。

看着蓝湛,魏无羡咽了咽口水。

魏无羡加油,你可以的!!

“那个,蓝湛。”

“嗯?”

握了握拳头,魏无羡开口:“之前我不是故意不告诉你就走掉的,我是有急事,我姐她当时要生了,实在是很急,江澄直接来村里接我的,我当时走的很急也没办法和你说一声,后来想找你发现没有联系方式,回村子里的时候你也不在了,我找不到你,所以...”

不是找不到,是自己在逃避些什么,逃避自己不敢去想的,某些深刻的东西。

说着说着,魏无羡就说不下去了。

自己是可以找到他的,这些都是借口。

叹了口气,魏无羡开口道:“对不起,我本来是可以找到你的,只是没有来找你,对不起 是我不对。”他微微垂下了头,有些丧气的样子。

蓝湛早在他开口的时候,就已经神色温和得不行了,看着这样的魏无羡,他实在忍不住心疼。

于是,他伸出手,抱住了有些沮丧的魏无羡。

“没关系的。”

没关系的,我喜欢你啊,所以没关系的。

待在蓝湛怀里,鼻尖满是熟悉的,属于蓝湛的气息,魏无羡突然开口。

“蓝湛,我喜欢你。”

蓝湛身体僵了僵,然后重新放松,魏无羡有些小忐忑,开始脑补如果蓝湛不喜欢自己自己要如何死缠烂打抱得美人归了。

“嗯。”

哎哟我去,老子那么真心的告白怎么就一句“嗯。”打发了,你是喜欢我还是不喜欢?

“喂,这是什么回答?那你喜欢我吗?给个准信儿好吗?”魏无羡有点炸毛。

“喜欢。”语气是毋庸置疑的坚定。

魏无羡的喋喋不休突然就住嘴了,他忍不住把头埋在蓝湛怀里,无声笑了起来。

摸摸魏无羡的发,蓝湛唇角微弯,露出一丝笑意。

抱了小会儿,魏无羡想起来活儿还没干完,这干不完导师得劈死他,魏无羡愁眉苦脸地准备离开蓝湛家去干活,问完情况,蓝湛打了个电话,不久从别墅区不知何处出来个青年,作精英打扮,蓝湛和他简短说了几句,便转身朝魏无羡拿走了问卷,递给对方,对方拿着问卷告辞,蓝湛把门关上,拉着魏无羡继续坐在客厅。

魏无羡有点懵,这,这,怎么回事?

“这片区域是蓝家的一片住宅区,里面都是蓝家的子弟,我叫人把问卷拿去给他们自填,你就不用跑来跑去那么辛苦了。”

魏无羡望向蓝湛的眼都在发光了,他是真的不想干问卷这个活儿,忒惨了。

摸了摸头毛,蓝湛神色温和,心里想的却是这样你就可以多一些时间陪我了,才不让你见那些蓝家的人,你是我的。

然后,魏无羡神速开始了在蓝湛家的同居生活。

不,其实对外宣称还在做问卷,可天知道他第一天晚上就拿到了所有问卷,全是认真填写,没有敷衍,魏无羡热泪盈眶。

这是什么,人家赶上来做问卷,那么配合,简直是社会学最高境界啊!!做社会学学者做到这个境界也不亏了!!

某天晚上,魏无羡正躺在蓝湛怀里昏昏欲睡,一阵手机铃声响起,他接过蓝湛递过来的电话接通。

“喂?”

“魏无羡,你干嘛呢怎么问卷做了那么久还没回来,你他妈又不是几个月的田野调查,怎么还没滚回来,老子等着数据呢!!”电话那头是导师的咆哮。

魏无羡懒懒地回答:“老师啊,我忙着谈恋...啊不,忙着做问卷啊,问卷还在做呢,你也知道这边比较难搞了,我的温家村课题结题报告已经给你发过去了,应该没什么问题了,你体谅一下,这边真是难搞。”

“真的?”

“真的啊。”

“好吧,我且信你一次。”咔一声挂断了电话。

把手机丢开,魏无羡往蓝湛怀里钻,却听蓝湛无奈道:“小谎话精。”声音带着无限的宠溺。

“可我没骗过你,我不会骗你的。”

“嗯。”

闻言魏无羡唇角勾了勾,沉沉睡去。

夜色正浓,蓝湛抱着怀里的人,心里只剩下无限的叹息。

还好,我们又遇见了,还好,我们在一起了。

————————————
复健归来,这个脑洞差点流产,我差点挂了,还好还好。

暑假开始,追番好时候,不可辜负呀。






评论(6)
热度(100)

© 接春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