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春苔

可怜霜雪覆眉头

【忘羡】郎骑竹马

天朗气清,春日微风拂过,人心微动,Y大的春日也一如既往的美丽。

站在音乐系教室门口,魏无羡有点小紧张。

趁还没下课,魏无羡拿出手机照了照,嗯,发型完美,笑容自信,穿搭完美,一切都很好!

下课铃声响起,魏无羡赶紧拿好准备好的白玫瑰,站得笔直,成为一道令人赏心悦目的风景。

作为Y大金融系大二学子,凭借俊朗的外形、外向而大大咧咧的性格以及一流的成绩,魏无羡在学校内有着不低的人气。

也因此,他站在音乐系门口,很快就被认出来了。

“快看,那不是魏无羡吗?他怎么在这啊?”

“人家拿着花呢指不定在等人,说不定还是追人的节奏。”

“卧槽魏无羡要追人?谁啊?”

“我觉得应该是音乐系的绵绵吧,毕竟人家长得那么可爱,可是院花呢。”

“哇,真好啊。”

...

诸如此类的对话,魏无羡没心思听,他只是略微紧张地等着。

教室学生陆续出来,终于,魏无羡等到了自己要等的人。

来人身着白色连衣裙,看起来翩翩然如公主美丽,容貌精致可爱,带着笑意的脸显得无比招人喜欢,正是绵绵。

魏无羡快步走近,绵绵明显注意到他,她站住了,和魏无羡面对面。

“学长,你有事吗?”绵绵略带着疑惑开口。

“那个,学妹啊。”魏无羡有些紧张地递过手里的花,虽然还带着笑,嘴角却微微抿着。

吸了一口气,魏无羡开口了,“绵绵学妹,我能做你男朋友吗?”他双眼明亮地盯着绵绵,希望听到对方的回答。

魏无羡可是查过了,绵绵没有男朋友的,这么可爱,当然魏无羡会有点喜欢她。

绵绵明显愣了一下,看着魏无羡以及递过来的玫瑰,才反应过来魏无羡的来意。

绵绵脸红了,可然后,她立马反应过来,笑容带着些许抱歉,“学长,对不起,我有喜欢的人,虽然...他不会喜欢我,可我不会因为这样就接受你,因为这是对你的不公平。”

完全是预料之外的结果,魏无羡傻眼了,他握着花的手有些僵硬。

半晌,魏无羡有些哑的声音响起:“我能知道,你喜欢的那个人,是谁吗?”

绵绵正欲回答,突然看到魏无羡身后来人,她望着对方,双眼微亮,面上带着些许羞意。

魏无羡有些疑惑地回头,然后他看到了让绵绵变得羞涩的人。

蓝湛。

魏无羡怒火中烧,他回过头,声音尖锐地问:“你喜欢他?”

绵绵没有回答,但是羞红的脸已经解释了一切。

魏无羡回过头,狠狠地看了蓝湛一眼,扔下手中白玫瑰,转身气愤地离开。

在他身后,蓝湛捡起了那束被主人抛弃的花,抱在怀里,他似乎是和绵绵说了些什么,不过魏无羡丝毫不关心,他愤然离场了。

蓝湛,为什么是蓝湛!为什么!

魏无羡自诩自己和一般人比起来优秀许多,可蓝湛是个无比优秀的人,魏无羡觉得自己某些方面是比不过他的。

就是比不过才更生气了!

绵绵喜欢他,虽然可以理解,可是...可是还是好生气啊!

这事气的魏无羡当晚回江家亲自下厨,给每个菜都多加了三勺辣椒,江家人因他多上了几次厕所。

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第二天,魏无羡告白失败的消息传遍了全校。

魏无羡觉得自己要抑郁了。

江澄安慰兼嘲讽就算了,其他人投来同情目光就算了,最可恶的是,蓝湛居然来找他了,那目光,真是复杂难解,魏无羡自行定义为嘲讽。

其实魏无羡和蓝湛以前玩得不错,他们是竹马关系,小时候就认识了,蓝湛性格古板,但很优秀,作为一个胜负欲比较强的人,他经常把自己和蓝湛进行比较,不过对方是真的很优秀就是。他们小时候,大概是蓝湛还没有这么古板的时候,他们还是有一起玩过,不过后来蓝湛和魏无羡不在一个学校上学就没怎么见过了,直到大学才又遇上,一个金融系,一个哲学系。

魏无羡扒拉过,可惜,唯一找到蓝湛的一个缺点就是性格,蓝湛容貌俊美,但平日面上基本没什么表情,魏无羡经常叫他“小面瘫”“小古板”,诸如此类,恶行无数,而蓝湛没有打死他,也真算蓝家人的风度涵养太好,搁江澄这,一句话就得和他打个天翻地覆日月无光。

蓝湛很强,魏无羡知道,可他没想过自己喜欢的姑娘会喜欢蓝湛,这口气真是有点咽不下去。

于是他选择正面上。

图书馆自习中,魏无羡发觉安静的图书馆突然多了些嘈杂,他抬头看了一眼,正好看到朝自己走来的蓝湛,魏无羡就有点气闷。

蓝湛在他身旁空位坐下来,看着他,目光很是复杂。

魏无羡瞥了一眼周围,那些虎视眈眈的目光以及嘈杂的声音顿时消失不少,不过窥视者仍有。

有些烦躁的魏无羡把书随便往包里一塞,拉上蓝湛就走,蓝湛随他动作,目光一直盯着对方握着自己的手。

到了咖啡厅,魏无羡才松开手,他坐在蓝湛对面,点了一杯咖啡,却没什么心思喝,蓝湛倒是没什么,慢悠悠喝着。

看着蓝湛,魏无羡就气不打一处来。

他有些愤然开口道:“蓝湛,绵绵喜欢你你知道的吧!”

蓝湛闻言,放下手中杯子,抬首看他。

“我昨天刚知道。”

“那你喜欢她吗?”

“不喜欢。”

不喜欢你倒是离人家远点,给我一条活路好吗?魏无羡心里翻江倒海。

“那你不喜欢她,能不能离她远点?!!”直言不讳是魏无羡的性格。

“可她不喜欢你。”蓝湛声音平淡无比,仿佛只是在宣告一个事实。

魏无羡的玻璃心碎了满地。

魏无羡对上蓝湛,结果真是没什么悬念。

“我知道她不喜欢我,可是,可是...”可是半天,魏无羡也没能说出个所以然。

满腔怒意突然如同针扎的皮球,什么都说不出来了。

是啊,绵绵不喜欢自己就是不喜欢,没有蓝湛也许会喜欢自己,但也可能不喜欢自己啊,再说,哪可能会发生没有蓝湛这种事情。

魏无羡丧气地垂了头,看起来像有些气馁的大型犬,惹人怜惜。

蓝湛目光瞬间变得深邃无比。

他微微捏紧拳头,面上却没有丝毫情绪泄露。

冷静片刻,魏无羡抬起头来,开口道:“我知道不是你的问题,是我自己,毕竟没有你人家也不一定会喜欢我,我又不是多么令人喜欢的人。”说着,魏无羡微微勾起唇角,露出个带着些许自嘲的笑。

蓝湛突然开口了,“不是,你很好。”声音认真,目光亦是真诚无比。

魏无羡有些意外,虽然话语简短,但蓝湛认真的表情,让魏无羡愣了。

看魏无羡没有反应,蓝湛继续开口,声音似乎带了些急切,“真的,你很好,真的。”

魏无羡低落的心情突然间就好了许多,他唇角微弯,朝蓝湛笑了,这次,不再是带着嘲讽的笑,而是真诚的,阳光的,一如既往的笑。

他说:“谢谢你,蓝湛。”

看魏无羡恢复了些,蓝湛才微微松了口气,不过魏无羡正好低头喝咖啡,没看见就是了。

喝完咖啡,两人并肩离开咖啡厅,分别前,魏无羡对蓝湛说到:“蓝湛,我过去是很要强的人,对你也有些误解,不过今天开始,我们就是朋友了。”

蓝湛似是没想到对方会说这样的话,他愣了愣,然后立马回过神。

“嗯。”

和蓝湛分别,魏无羡回到江家。

是夜,刚吃完晚饭的魏无羡和江澄站在阳台上消食。

魏无羡懒懒地倚着阳台,“江澄,你说蓝湛是个什么样的人?我以前一直以为他只是个自视甚高的小古板,今天突然发现,其实他还蛮会安慰人,关心人的嘛。”

江澄表情有些扭曲,不知想到什么,神色古怪地回答:“蓝湛...蓝湛毕竟是你竹马,关心也是正常的,人家可是好人。”

魏无羡想了想,觉得挺有道理。

“嗯,确实是个好人。”

待魏无羡离开阳台,江澄才吐了一口气。

魏无羡你个傻逼,人家对你好哪里有那么单纯的,要是蓝家人知道你这么单纯这么好骗,你早就被吃掉了啊!不过,嗯,本来就要吃掉的。

至于魏无羡知不知道,他当然不知道啊,他还屁颠屁颠地和蓝湛一起玩呢。

蓝涣觉得自家弟弟最近气质变得柔和了,怀着一半的猜想,他问了一下。

“你最近心情似乎很好,是魏无羡?”

“嗯。”蓝湛此刻神色不变,眼里却微微泛着柔光。

蓝涣对于弟弟的变化很是欣慰,毕竟这么多年低气压,好不容易改改,对蓝家所有人都是好事。

蓝涣很欣慰,魏无羡也很欣慰,因为他发现,撇开过去对蓝湛的偏见,再来和蓝湛接触,才发现,他真的好棒~

长得好,成绩好,能力强。

至于性格,过去吐槽的性格现在再看,发现竟然还是蓝湛萌点之一啊喂!

魏无羡觉得非常欣慰,如此优质,当谁男朋友,谁就赚大发了好吗?

不过蓝湛目前单身,真是为他惋惜。

抛开自己的单身问题,魏无羡开始给蓝湛拉皮条...啊呸,介绍对象。

起初,魏无羡兴冲冲地给蓝湛介绍女生,三人行中魏无羡都会迅速找借口离开,给二人创造空间,蓝湛看着他的目光似笑非笑,不过魏无羡皮厚,完全忽略就是。

可惜,没有一次能成功,反倒这些女生再见到魏无羡都神情古怪,甚至带着揶揄。

发生了什么?

魏无羡疑惑。

不过那些女生里,可没人说出原因。

魏无羡更疑惑了。

蓝湛倒没什么,每次魏无羡叫他出来他都会答应,无论是和哪个女生见面,他都不关心的样子,而魏无羡把疑惑告诉了他,他也没什么反应,只是又带着似笑非笑的目光看着魏无羡。

魏无羡是个好奇心很强的人,别人不肯说,于是他决定自己找出真相。

又在给蓝湛介绍对象的时候溜了,不过,这次魏无羡没走远,他绕回来,坐在隔壁卡座上偷听双方对话。

魏无羡回来的有些迟,听不到前面的对话,而双方声音亦不大,他听的有些隐约。

“学长,你真的喜欢他吗?”女生声音隐隐带着哽咽。

“嗯,我从小就喜欢他了。”

“可是,可是,你的家人会同意吗?”女生这倒是想的挺远。

“我家人从小就知道,他们早就同意了,只是我碍于他年纪小,才没有和他说。”

“那好吧,学长,既然我没机会了,那只能祝福你们。”

“谢谢。”

魏无羡云里雾里。

这什么意思?蓝湛有喜欢的人但碍于人家年纪小不敢动手?

魏无羡怒了,早说你有喜欢的人我就给你们好好创造机会啊,还有这些学妹什么事啊?

魏无羡大义凛然,决定帮自己好哥们一把。

当夜,他就到找上蓝湛,准备助攻。

蓝家,蓝湛卧室。

魏无羡不是第一次来了,轻车熟路地在沙发上坐下,抱了个抱枕,不过他视线飘忽,不住地对着蓝湛卧室乱看。

唔,装饰果然是蓝湛风格,不过床头边上那是什么?干花?还处理地挺还原,挺好看,只是,好像有点眼熟啊?

完全忘了这是被他告白失败丢掉的花。

蓝湛把水杯放在他面前,淡定地看着他。

魏无羡终究是忍不住开口了。

“蓝湛蓝湛,你是不是有喜欢的人?”

完全没想到是这个展开,蓝湛愣了。

不过对话总要继续。

蓝湛声音有些生涩地开口:“你怎么知道?”

魏无羡这边已经脑补出一场大戏了,看蓝湛这反应,别是人家姑娘不喜欢他?

虽然心理活动丰富可魏无羡避不开回答:“咳,今天我不小心听到你们的对话了,你别误会,我只是偶然听到,而且只听到一部分,我发誓!”说着举起手,似是真要发誓。

蓝湛拉下他的手,把杯子塞他手里。

魏无羡下意识喝了一口。

“你听到什么?”

“就一点点,姑娘问你是不是喜欢她开始。”

哦,那就是最后一点点,蓝湛想。

“你和她说过吗?”看蓝湛没什么反应,魏无羡问道。

蓝湛摇了摇头,“没有。”

魏无羡急了,“为什么?”

沉默片刻,蓝湛开口:“我不敢,我怕我一说,他就逃得远远的了。”

蓝湛也有怕的事,魏无羡震惊了,这可是刷新他的认知。

魏无羡更激动了。

他有些着急,微微握住双拳开口道:“可是你不说也许人家永远不会知道!万一有人捷足先登,你喜欢的人和别人跑了怎么办?”

蓝湛突然抬起头看他,目光无比深邃,气场太强,以至于魏无羡有些呆滞。

蓝湛定定地望着他:“你说,他会跑?”

魏无羡理所当然地点点头,“当然啊,毕竟人家不知道你也喜欢她啊。”

蓝湛低下头,沉默片刻,他抬起头看着魏无羡,神色先是挣扎,最终定格为坚定,他看起来无比郑重,魏无羡觉得有些不妙。

这个目光看着我做什么?杀人灭口?

就在此时,蓝湛开口了,他说:“魏无羡,我喜欢你。”

魏无羡神游的思绪突然回笼,可回笼之后他就傻眼了。

他刚刚听到了什么?

魏无羡有些艰难地开口:“蓝湛,你刚刚说什么?你喜欢我?”

“嗯。”

“可是,可是...你不是说有喜欢的人吗?别拿我开玩笑了。”

“我没有开玩笑,我说过,有喜欢的人,那个人就是你。”

魏无羡被突如其来的告白吓得有点不知所措。

天知道他第一次被男生告白,这个人,还是蓝湛啊卧槽?!!

“你喜欢的不该是女生吗?”

“我说过我喜欢的是女生吗?”蓝湛有些好笑。

那倒是,蓝湛从没说过,都是他自己脑补的。

糗大发了,而且,这也忒尴尬了。

魏无羡脸色爆红,他都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饶有趣味地看着魏无羡,蓝湛喝了一口水。

看着蓝湛因喝水而动作的喉结,魏无羡忍不住咽了咽口水。

卧槽,以前怎么没觉得蓝湛怎么那么性感。

魏无羡赶紧扭过头,不看蓝湛。

当夜魏无羡落荒而逃,全然不顾蓝湛那些尚未说完的话。

半夜三更,魏无羡趴在客厅里装死,把出来喝水的江厌离吓了一跳。

她喝着水,坐在魏无羡身旁。

“阿羡,怎么啦?”江厌离摸了摸魏无羡乱七八糟的头发。

“师姐,今天我哥们儿和我告白了,我不知道怎么办。”

江厌离闻言,变得紧张起来。

“你哥们儿?我能知道是谁吗?”

“啊,就是那个,蓝湛,小时候也和他一起玩过的,现在玩得挺好的哥们儿。”

江厌离顿时不紧张了,继续摸毛。

“那你喜欢他吗?”

说不喜欢?魏无羡想了想,不是不喜欢他,可是总觉得自己有点亏,有点气。

“...喜欢,我觉得他挺好的,可是总觉得有点生气。”

“气什么?”

“说不出来,可我想到他接近我目的不单纯就不开心。”魏无羡撒气一般扑腾了一下。

江厌离笑了,她慢慢说道:“你喜欢他,他也喜欢你,这不是挺好,而且,蓝湛本来就和你有婚约,你气什么?”

明明声音平淡无比,却犹如一道惊雷,劈的魏无羡外焦里嫩。

他转过头,怔怔地看着面容温婉的江厌离。

“师,师姐,你刚刚说什么?我和蓝湛怎么了?”

江厌离笑了笑,对上他的眼,“我说,你们不是有婚约吗?你对他有感情自然是最好了。”

“我和他什么时候有婚约了?!!”魏无羡坐起身来,一脸震惊地望着江厌离。

江厌离有些奇怪,“你们的婚约从小就有了啊,我记得还是指腹为婚来着,本来因为你出生是个男孩子,还说要不然结成兄弟吧,谁知蓝湛见到你就抱着不放,小小的人坚定地说‘我就要他’,本以为他长大就不会记得了,谁知道蓝湛记得很清楚,每年都要上我们家来几次,说要坚持和你的婚约,年年如此。你小时候他还经常陪你玩,不过你长大了一些脾气就不太好,也不怎么喜欢他,所以他才出现的少了,现在每年他也会来我们家几次,怎么,你没遇到过?”

遇到是遇到过,可谁关心他是来干嘛的啊?

“所以,你们都知道我和蓝湛的婚约?”

江厌离理所应当地点点头。

魏无羡突然悟了,怪不得江澄每次看到他和蓝湛一起走就不对劲,说到蓝湛的时候也很奇怪,原来是这个原因?

“等等,那蓝家的人?他们也同意蓝湛胡闹?”

江厌离瞥了他一眼,“蓝湛哪里胡闹了,人家对你那么好,蓝家的人早就被他的坚持磨得没脾气,随他去了,反正蓝家还有蓝涣。

所以这是全世界都知道我们有婚约只有我一个人蒙在鼓里?本以为是我把你当兄弟你却想上我,不成想却是这样的真相。

魏无羡此刻竟无言。

他回到房间,辗转了大半个晚上,终于想通了。

其实没什么可纠结的,只是我喜欢你,你也喜欢我,外加我们有个婚约罢了。

第二天大早,魏无羡就给蓝湛打电话了。

电话拨打不过两秒,就已接通。

“蓝湛。”

“嗯。”

“今晚有时间吗?来我家吃顿饭。”

“...你知道了?”

“如果你问婚约的事,那我已经知道了。”

空气突然安静。

好半晌,蓝湛才开口打破沉默。

“你怎么想?”

“我都约你上门吃饭了你说我怎么想。”

蓝湛突然愣了,然后,他神色变得无比柔和。

“好,我晚上来。”

“嗯。”

挂断电话,魏无羡倒在床上,脸上的笑,却是怎么压也压不住。

当晚,蓝湛果然来了。

看着从车上走下的蓝湛,魏无羡竟有些唏嘘。

他当初怎么能把这么好的人往外推呢?把蓝湛介绍给别人的自己脑子一定有问题。

坐在客厅里,看蓝湛与江枫眠熟稔地打招呼和聊天,魏无羡感慨,这个人真是太有准备了。

就连虞夫人看着蓝湛的神情都是柔和的,与对待自己完全不同。

对于早就收买了江家的人的蓝湛,魏无羡甘拜下风。

江澄对于这个结局似乎早有预料,虽然神情依旧有些诡异,不过他还是很友好的。

晚饭期间,魏无羡和蓝湛没怎么说话,饭毕没多久,魏无羡以散步为名,拉着蓝湛出门了。

月色正好,两人走在路上,微风拂面,树影婆娑,气氛安宁。

两人慢慢走着。

“蓝湛,你好心机啊,早就收服了江叔叔他们。”

蓝湛没有回答。

“不过我以前是真不记得我们有婚约,要知道,我才不把你推给其他人。”说完的魏无羡暗自懊悔。

怎么就管不着这张嘴!

蓝湛神色柔和,心情很好的样子,他看着魏无羡,眼里荡漾着微微的笑意。

两人走着,聊着,再也不提关于这件事,直到快回到江家门口,魏无羡有些按捺不住,停住脚步。

蓝湛亦停了下来,看着他。

魏无羡有些紧张,他望着蓝湛,月下美人,更显清俊。

魏无羡咽了咽口水,开口道:“蓝湛,虽然今天让你来吃饭就已经表达过我的意思了,不过,我觉得还是得说一下。”

定了定神,魏无羡道:“蓝湛,我喜欢你,对于我们的婚约,我过去不知道,不记得,但现在开始,我一定会记住关于你的每一件事。”

蓝湛闻言,竟有些激动地一把抱住了魏无羡。

蓝湛已经想和魏无羡在想了一起很多年了,而今天,他终于实现了。

魏无羡环着蓝湛的腰,安静地趴在他怀里。

“还好,还好我没有放弃,还好我等到了你。”蓝湛声音竟有微微颤抖。

魏无羡很心疼,他不知道蓝湛究竟为了他做了多少事,他只知道,这个人很爱他。

于是,魏无羡抬起头,轻轻吻了吻蓝湛的唇。

“以后,我都会在,我不会离开你。”

安慰的吻与安慰的话语,使得蓝湛终于平静了下来。

不远处江澄深感辣眼睛,转身离开了阳台,只剩下江厌离,江厌离亦笑着离开。

月色正好,情亦终好。

————————
好想唱“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啊哈哈哈哈,好不容易没给自己喂刀片,我真是太不容易了。

想想两个人都不容易,羡羡反应迟钝,汪叽,汪叽你什么都不说真的很闷骚,有话直说才行。

评论(3)
热度(113)

© 接春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