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春苔

可怜霜雪覆眉头

【忘羡】贺生辰

月色凄迷,一个黑影蜷缩在墙外的角落,夜风吹刮,黑影微微颤抖着。

仔细看,那黑影竟是个半大的孩子,一身白衣,头绑抹额,容貌冰冷,却神色空茫。

“母亲,母亲...”那孩子喃喃念道,声音微不可闻。

可他母亲却再也不会从屋子里走出来,微微笑地看着他。

咔哒一声轻响,什么东西落在地上。

然后传来人声:“喂,小孩,你怎么大晚上不睡觉跑这来了?”

蓝湛机警地抬头望去,却只看到月下一团朦胧的黑影,隐隐绰绰,看不真切。

“你是谁?”

“我是谁?你先说说你是谁吧,问别人的时候难道不该自我介绍吗?再说这地方可是我的,是你打扰了我。”

“我叫蓝湛,这地方不是你的,是我蓝家的。”

黑影停顿片刻,语气夹杂一丝无奈,“好吧好吧,是蓝家的。”然后开始絮絮叨叨,“蓝家的人怎么还是那么古板那么没意思...”

“你是谁?为何深更半夜出现在此?”蓝湛依旧没有放松。

“我?我叫魏婴,字无羡,是大名鼎鼎的夷陵...啊不,算了,反正现在说了也没人知道,我就是一器灵,大半夜有人扰我清梦,我就来瞅瞅。”

“我要如何信你?”

“你们家来来往往那么多代也没人收了我就证明我不是坏人啊~”语调轻佻,蓝湛闻言皱了皱眉。

好吧,姑且信了。

然后,蓝湛看都没看黑影一眼,转身离开。

黑影在后头叫着“哎哎哎怎么就走了我好不容易遇上一个能听到我能看到我的人,别走啊你...”

得,前面都是幌子,其他人压根看不到他也听不到他,怪不得没收了他。

脚步一顿,蓝湛转过头,吐出一句话来。

“云深不知处禁止大声喧哗。”

魏无羡默默闭上嘴,虽然他一团雾气也不知道嘴在哪。

看着离开的身影,魏无羡心情愉悦,他夷陵老祖,竟然没死成,还附身在陈情上,掉在蓝家了,隔了这么多年醒过来,哪怕目前还没有身躯,可魏无羡表示,已经很开心了。

是啊,谁不喜欢活着呢?再苦再难,也想活着啊。

看了眼自己满身缥缈的雾气,魏无羡勾了勾唇(虽然依旧不知道唇在哪),自己可是夷陵老祖,这身体,来日方长,只要活过来,就是成功的一半。

自那之后,魏无羡就开始折腾着重铸身体的事,他可不想一直当陈情的器灵,虽然对外(专指蓝湛)一直不要脸地说自己是器灵就是。

蓝湛偶尔还会来这里,都是夜晚一个人前来,满身迷茫,不过还没等他情绪酝酿到位,魏无羡就跳出来了,开始胡天胡地地狂调侃,蓝湛气度再好,毕竟年纪小,偶尔会被气得跳脚也是正常。

云深不知处很大,药材种类很多,这给需要重铸身体的魏无羡非常多的便利,不过因为重铸身体需要无数珍稀药材,魏无羡已经努力动作不引人注意,却还是会令某些人生疑。

书房里,蓝启仁正对着呈交上来的报告一脸凝重。

珍稀野生药材被盗,药园里的药材也被盗了,甚至某些动物都消失了一些,留下一摊柴火灰。

这是这几年的报告,不是短时间。

是谁?谁敢在云深不知处这么嚣张!

蓝涣正安慰着蓝启仁,蓝湛沉默不语,可心中隐隐有指向。

是夜,蓝湛一脸冷淡地来到初遇的地方,对着四野无人叫了一声“魏婴”。

刹那间,一团黑色雾气出现,比起初见,这团雾气凝实了许多,变得厚重而难以琢磨,不过性格依旧就是。

“怎么?”懒洋洋的语调。

“云深不知处的药材、动物都是你干的。”肯定,不是疑问。

“你知道还来问我。”

“云深不知处禁止杀生。”

“你们怎么那么多事啊?我就是肚子饿了还不能吃点东西吗?再说你们这清汤寡水的我吃点肉怎么了?我又不要做和尚。”

“那药材呢?”蓝湛可不会被他忽悠。

“呃,那个。”魏无羡竟不知要不要解释。

也算是看着他成长,虽然他知道蓝湛的人品可以信任,可还是有些犹疑。

“不说?有何不可说的。”蓝湛无波的话语竟夹杂一丝怒意。

毕竟还没满十五,魏无羡叹了口气。

“好吧,我说,我是为了重铸身体才需要那些药材,不说不是怕你知道我不是器灵之后把我从精神上毁灭吗?我也不想死啊蓝二公子。”话语里是淡淡的无奈。

“你,不是器灵?”蓝湛关注点好像不在重铸身体,只抓住了这个不放。

啊?自己居然说了?魏无羡傻眼了,他就不能说自己单纯想重铸身体吗?强调不是器灵作甚?

不过没办法,自己作的。

“是啊,我不是器灵怎么了?我不就是个可怜的游魂,我容易吗我。”

闻言,蓝湛神色竟柔和了些许。

“这件事,我会保密,但我们约法三章。”

魏无羡很想翻白眼,不过看这小孩拗脾气,先听他要说什么吧。

“你说。”

“第一,不得再自取药材,动物也不准随意捕捉,你需要可和我说,我自会为你取来,第二,你同我离去,从今日起订立契约,不得离我太远,第三,不得随意见外人,吓到其他人或者被人发现,你这点灵力可不怎么样。”

听起来是为魏无羡好,可总觉得有哪里不对?魏无羡懒得想,直接答应了。

订立契约后,一根长笛掉落,蓝湛接住,握在手中。

“这就是我的寄居处了,你可要好好护着,我可是把命都交给你了。”

“嗯。”蓝湛握紧了手中长笛。

跟着蓝湛回了房,魏无羡的寄居生活过得好像更滋润了。

要什么药材,和蓝湛一说就行,要吃肉,呃,虽然蓝湛会很无奈,不过也会外出给他买就是。

吃穿?不愁,魏无羡觉得自己重铸身体之外剩下的精力都用来逗蓝湛了,虽然蓝湛成长到已经不会那么容易跳脚了。

而且,有个好消息是,在兢兢业业的努力下,魏无羡已经从一团黑雾进化到可以凝成容貌了。

对着水面看了半天,魏无羡觉得,还是有脸好啊!哪怕只有上半身有些吓人,总比没有强!

看自己丰神俊朗的容貌,当年也是迷倒万千少女啊!

魏无羡径自得意,身后蓝湛到来都不知,还好云深不知处只有他能看到魏无羡,不然大白日早就被人收了。

蓝湛到来时,便看到上半身黑衣,下半身依旧一团雾气的魏无羡,唤了一声“魏婴”,那人回过头来,一副翩翩公子模样,面如冠玉,被头上红色发带衬托,容貌清俊得惊人。

魏无羡还得意着呢,一脸笑意地靠近蓝湛,“蓝湛蓝湛,你看我,终于有脸了哈哈哈哈哈!”等等这句话是不是什么地方不对?

蓝湛神色柔和,伸出手,拂去魏无羡头上一片枯叶,嗯,凝实的容貌竟然是实物了,这很好。

魏无羡似是被蓝湛的行动吓了一吓,有些惊慌地往旁边飘了飘,神色亦飘忽不定。

蓝湛的手僵住了,然后,他垂下手,神色莫辨,转身离开。

魏无羡觉得不对劲了,很不对劲。

蓝湛每日依旧规律到死的生活,可就是不对,他对魏无羡的态度似是有些躲避意味。

魏无羡隐约感受到某些不同于过去的东西萌生,可他不知道是什么,他觉得有些茫然。

让夷陵老祖茫然,蓝湛也是厉害了。

魏无羡开始花式围堵蓝湛,可对方就是不太搭理他,魏无羡悻悻离开时,蓝湛在他身后看着他的背影,拳头紧握。

今日是蓝湛十五生辰,可蓝湛依旧是没有搭理魏无羡的意思,课堂上,蓝启仁在讲课,内容规矩无趣,听得魏无羡头疼,他仗着自己雾气的身体,飘上飘下。

反正只有蓝湛一个人看得到,他才不怕。

细细的声音一直在蓝湛耳畔碎碎念。

“蓝湛,蓝二哥哥,你理理我好不好?我哪里做错了,我改还不行吗?...”

蓝湛不理他,兀自听课写笔记。

魏无羡无奈,他拍了拍蓝湛的手,笔落在桌下,蓝湛弯腰去捡,和缩在桌下的魏无羡四目相对。

魏无羡可怜兮兮地看着他,目光如奶狗,招人怜惜。

蓝湛握笔的手紧了紧,正准备直起身子,魏无羡却拉住了他。

“蓝湛,我哪里做错了?你说嘛,我改行不行?别不理我啊。”

蓝湛神色依旧冷淡,眼里却是充满莫名意味。

“你确定?”蓝湛声音很小,在蓝启仁的话语下没人听见,连蓝启仁自己都听不到。

虽然有点奇怪但还是答应为妙的魏无羡毫不犹豫点了点头。

然后,蓝湛伸手,环过魏无羡脖颈,对着微薄的唇吻了上去。

魏无羡微微睁大了双眼,看着蓝湛,蓝湛双眼闭着,睫毛浓密狭长,如蝶翼般轻轻颤抖着,有一丝掩饰着的紧张。

魏无羡悬着的心突然就放下来了,他知道自己隐约知道却抓不住的东西是什么了。

伸出舌头,微微舔了舔蓝湛唇角,蓝湛身体一震,睁开眼望着他,魏无羡眉眼弯弯,正对着他笑。

窗外是正好的阳光,课堂上是蓝启仁古板的声音和一群昏昏欲睡的学生。

蓝湛放开了魏无羡,然后直起身来坐好,一板一眼地继续听课,但耳尖却是微微泛红,一手握笔,一手握着魏无羡的手不放。

魏无羡笑了,他飘飘忽忽的身体靠在蓝湛身旁,与他十指交握。

蓝湛神色柔和,这是他收到的最好的生辰礼物。

五年后,天朗气清,微风轻抚云深不知处。

静室内,入眠醒来的蓝湛却没有在身旁找到那个身影,感应了一下,两人契约竟是已中断!

蓝湛有些慌,正想去寻找,却听得屋外传来一声熟悉的“蓝湛”。

来人推开门,一身黑衣,面容清俊,却不再是隐约的雾气,而是真正的身体,能脚踩实地的身体。

蓝湛看着步步走近的人,一时竟不知作何反应。

魏无羡笑了,他也没想到自己这么多年来的努力竟然能这么快成功了,他还以为会几十年呢,看,都把蓝湛吓到了。

魏无羡越走越快,最后直接扑进了蓝湛怀里,两人倒在床上。

抚摸着魏无羡顺直的黑发,蓝湛心里依旧是有些不真实的感觉。

他原以为这个人要很多年才能重铸身体,没想到。

躺在蓝湛怀里,魏无羡突然觉得自己不再是过去一只长笛纵千军万马的夷陵老祖,只是云深不知处蓝二公子的对象魏无羡。

“蓝湛,趁今天天气好,我心情也不错,和你讲个故事吧。我过去可也是个反派角色,当年...”

静室里只余魏无羡的说话声。

蓝湛越听眉头皱得越紧,当魏无羡说完,他眉头都皱成一团了,魏无羡乐了,伸手抚平他的眉,然后一口亲了上去。

“没事了,我现在已经活过来了,而且我也不再是过去的夷陵老祖,不过是你蓝二哥哥的对象罢了。”

“嗯。”蓝湛应道,环着他的手臂却紧紧没有松开,魏无羡笑了,然后神色有些疲惫地躺在蓝湛身上睡过去了。

然后,云深不知处的人都知道,今日含光君竟然起晚了,这还不算,含光君起晚了之后竟带着一个男人去找蓝启仁,说要和他在一起,气的蓝启仁差点没一口气背过去。

然后呢?然后啊,蓝启仁也没办法,怒气冲冲地让他们赶紧消失,含光君就带着对象离开了,估摸着蓝启仁的火气也不会多长久,大概下次回来就能准备合籍的事情了。

蓝家小辈们表面上什么都不说,私下已经在准备合籍该用什么花色的布料什么样的酒水了。

牵着蓝湛的手走出云深不知处,魏无羡抬头看了眼天色。

嗯,今天真是很好的天气啊。

————————
嘛,今天长沙天气确实不错,也祝我生日快乐啦~

睡前脑洞,有些匆忙吧,但也不想写太多,毕竟还得苦兮兮复习。

评论(12)
热度(9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接春苔 | Powered by LOFTER